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我国服装行业“三品”之路再提速 行业布局明显改善

时间:2017年10月20日来源:中国纺织报作者:

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衣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同时,经过一轮一轮的市场洗牌,服装行业也开始回归到围绕产品品质、产品品种、产品品牌的发展轨道。

  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衣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同时,经过一轮一轮的市场洗牌,服装行业也开始回归到围绕产品品质、产品品种、产品品牌的发展轨道。

  行业布局明显改善

  近几年,我国服装产业正在由“世界工厂”、“中国制造”逐步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变。2010年~2014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长86.55%,年均增长16.87%,出口额累计增长45.06%。2016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05.09亿元,同比增长4.61%;利润总额1364.71亿元,同比增长2.35%。

  过去5年,我国服装产业梯度转移有序推进,行业布局结构明显改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高,已逐步形成东、中、西部地区分工明确,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同开发利用的新格局。形成大企业做强、做优,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做特的产业生态。产业文化创意日趋活跃,现代服务意识日益增强。以服装为龙头的产业集成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加速。

  产品创新能力加强

  行业企业根据消费需求变化,从科技创新、产品创新、设计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多方面着力提高品牌和产品对市场的适应性,积极从时尚美学、服用功能、生态环保、自然健康等方面满足消费新需求,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开发体系建立健全,通过对技术、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系统管理,显著提升了企业准确、快速、高质量开发新产品的能力。“十二五”期间,产品设计明显进步,产品品质大幅提升,不断满足多元化需求,企业市场结构得到有效改善。

  全行业科技创新意识明显增强,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行动表现活跃,如CAD、CAM的全面普及,吊挂柔性制造系统大量应用,自动缝制单元、模板缝制系统等自动化生产装备产业化应用加速。

  品牌运营实现突破

  过去5年,自主品牌发展迅速,中国原创服装品牌梯队基本形成。众多品牌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以自己的特色确立了市场地位。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发达国家直接建立销售渠道,拓展自主品牌的国际营销网络一批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在世界舞台展现了中国服装行业的创造力。同时,不少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在新兴经济体国家建立工业区。“十二五”期间,企业通过优化渠道布局、变革终端形态、改善消费体验,深度挖掘品牌的市场效益。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创新渠道模式,重塑消费链接关系,使得快速兴起的电子商务成为服装重要销售渠道之一。

  进入“十三五”,我国服装业在全球服装贸易新格局中的竞争压力持续加大。同时,国内市场需求增长放缓,消费升级挑战传统生产方式。消费时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新趋势,为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和增长动力的转换提供了机遇与空间,同时也使得行业传统生产方式的转型任务显得紧迫而艰巨。(记者张贵东)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