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纤维:Lyocell、Tencel和Newcell三种纤维的区别,

时间:2007年10月07日 21:02:40来源:作者:

  Lyocell、TenceI和Newcell三种纤维都属于再生纤维,是新一代元污染的绿色纤维。由于过去几十年中,在生产粘胶纤维时,使用CS2而造成废气、废水严重污染环境,因此,这种纤维的生产受到了严格的环保政策制约,促使世界各国致力于研究、开发新的纤维以减少环境污染。以NMMO(N-甲基吗琳氧化物)作溶剂生产出来的纤维素纤维,由于无污染,被称为绿色环保纤维。 Lyocell、Tencel和Newcell纤维都是以NMMO作溶剂生产的纤维素纤维,亦即粘胶纤维。1044年它被国际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局命名为 LyMell(CLY)。其短纤维称为Tencel,而长丝则被称为Newcell。Lyocell自1993年起由英国考陶尔兹(Courtaldo) 公司在美国生产,其商标为Tencel㊣。目前世界上生产的Lyocell纤维主要品种和商标如下表所示。

  Lyocell纤维有许多特性:强度如锦纶,精细如蚕丝,又具有涤纶的耐洗性、棉纤维的透气性。它还具有原纤化效应,可生产常规纤维不能得到的类似桃皮绒的表面效果。Lyocell纤维以高干强与湿强而著称。在湿态下Lyocell的断裂强度损伤仅6%,伸长几乎没有变化。它的耐高温性好,在 190℃、30s内短纤的强力损伤为7%oNewcell纤维的干、湿态强度都很好,达到合纤的水平,且很少有收缩。Newcell纤维的原纤化程度明显比Tencel纤维减少。而Newcell织物的整理路线,即预处理、一次原纤化、酶处理、二次原纤化。而Newcell织物的整理路线较简单,可省去酶处理和原纤化工序。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