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机采率快速提升

时间:2018年10月16日来源:新疆日报作者:

记者从自治区农机局获悉:今年全区机采棉面积实现快速增长,全区棉花机采率从2016年的21%增长至今年的30%。今年全区新增采棉机650台,总数达3600余台,增速创历年之最。

  记者从自治区农机局获悉:今年全区机采棉面积实现快速增长,全区棉花机采率从2016年的21%增长至今年的30%。今年全区新增采棉机650台,总数达3600余台,增速创历年之最。

  近年来,全区农业部门一直将提高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在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流转、新型农机技术推广等方面岀台一系列政策,为机采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通过推广机采棉种植促进棉花生产提质增效。

  “目前,北疆主要棉区棉花机采率已超过80%,一些县市接近100%。”自治区农机局总工程师裴新民说,种植技术的提升及装备的更新换代,进一步提升了机采棉的效益。

  今年,在北疆植棉大县沙湾县的棉田里,一种全新的采棉机开始大显身手。“新型采棉机的应用将引领沙湾机采棉进入2.0时代。”沙湾县农科金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韩波介绍,这种新型打包采棉机可避免棉花被头发丝等异性纤维污染,大幅提高品质,仅此一项可为棉农每亩增收100元左右,效益优势明显。

  在南疆棉花主产区沙雅县,机采棉成为当地棉农推崇的新型生产模式。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大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鲜玉林介绍,机械化采收使棉花种植成本每亩降低600多元,受到越来越多农户的欢迎,目前合作社经营的1万多亩棉花已实现全程机械化,未来两年,合作社计划将机采棉面积扩大到3万亩。

  “计划到2020年全区棉花机采率达到30%,这个目标今年提前实现。”裴新民说,今年,农机部门将会同相关科研单位着手制定新的发展规划,实现2022年全区棉花机采率达到50%的目标。

  据了解,为确保采棉机顺利实现跨区作业,自治区农机局已向农业农村部申领400本新的农机跨区作业证,近日将陆续下发,确保今年全区棉花机械采收顺利进行。

 

标签:新疆 棉花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