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服装”正式亮相,好穿好脱又实用,首秀“非常美”

时间:2019年12月24日来源:纺织科技杂志作者:


  从外表看,肢残人士的着装与普通人并无差别,但其实他们在穿衣方面会面临许多“难言之隐”,例如裤子不方便穿脱、上衣腰围太窄、袖口容易磨损等等。

       今天下午,北京服装学院无障碍研究中心联合中残联、市残联、市肢残人协会等单位,共同发布首批无障碍服装。

  在北京服装学院的1号秀场里,专业级别的T台、音乐、灯光全部开启,为数十位轮椅模特“造势”。残疾人模特则神采飞扬、自信满满地驾着轮椅为全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服装秀。

       模特们身上穿的服装既特别,又没什么特别。

  说它们没什么特别,是因为这些衣服无论是颜色还是功能,都是职场、居家、运动等场合常见的服装,红的黄的绿的蓝的,西装毛衣裙子羽绒服等等;说它们特别,是因为这些衣服的设计细节都有特别之处,为的是让肢残人士穿起来既美观又舒适。

  橘色的风雨衣上有反光布条,肢残人士仅凭双手就能穿上,而且布料可以覆盖住身体和轮椅;粉色的L型羽绒服让长期保持坐姿的下半身肢残人士舒适保暖,袖口配的是耐磨损的面料、大腿上方设置了两个大兜可以让手放在里面保暖;天蓝色的运动装腋下有透气设计,下摆前短后长,方便坐姿穿着,甚至连袜子都精心搭配,活泼的颜色和图案让整个人精神气十足

  台下不少残疾朋友表示,穿衣不便已经苦恼了他们多年。李女士经常需要参加会议,出席正式场合的正装本来就少,好容易上衣长短合适,袖子就又窄又小,下半身裤腰合适了,肚子上的褶皱会让整个人显得邋里邋遢。今天发布的首批无障碍服装让她心神向往,希望能尽快面市。

  北京服装学院无障碍服装研究中心主任王琪表示,该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搭建无障碍服装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应用综合平台,根据残疾人士的需求,设计开发出“设计好、穿得上、买得起”的服装,并且围绕特殊需求服装的设计标准、制作标准、安全标准进行系统研究,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目前,该中心已经搭建起肢体残疾人身材数据库,并设计研发了针织衫、羽绒服、休闲裤、西服套装、连衣裙等40多款无障碍服装,适合残疾人士在室内、户外、工作、休闲等场景穿着。

  下一步,中心还将启动残疾人内衣裤的设计研发,希望未来能有爱心企业参与,将产品真正推向市场,造福残疾人。

标签:无障碍服装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