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丝绸之路集团:十年创业破茧重生

时间:2012年11月14日来源:作者:.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两个转变:从弱势群体转变成为强势企业;从产能落后的制造业转型成为时尚产业。从最初几乎没有一个技术员和采购员、仅有几百台生了锈的旧设备的小企业,破茧重生成为中国丝绸制造业中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创新能力最强的龙头品牌企业之一。”

  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在其公司11月8日举办的“喜迎党的十八大,纪念创业十周年”活动上这样说。这两大转变也是丝绸之路经过漫长十年从“恢复生产”到“整合资源”再到“创新做品牌”历经三个成长周期的蝶变过程。

  经济学中著名的“微笑曲线”,是凌兰芳矢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日前,当记者来到丝绸之路公司时,惊喜地看到了一对翘起的嘴角,一条缘于丝绸之路人用十年艰辛创业谱写的灿烂“微笑曲线”。

  然而,这微笑曲线的背后,却藏着艰苦卓绝的创业故事。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仅为沧海一粟,然而对丝绸之路团队而言,却有着浴火重生的记忆。

  第一阶段:创业复产三座大山

  过往十年,不堪回首。在向外人讲述时,凌兰芳的声音从慷慨激昂逐渐变沙哑,他摘下眼镜用手擦了擦泪水模糊的镜片,继续回顾。

  从2002年收购永昌公司算起,到2004年恢复生产保留队伍,是丝绸之路人凤凰涅槃的开始。

  2002年,长达20年没有技术升级的国有企业走到了风雨飘摇时。浙丝二厂也江河日下,难以为继。拿着被买断工龄的28050元,49岁的凌兰芳下岗了。就在同一年,凌兰芳与十几个下岗工人兄弟联合在一起,以丝绸物资公司的名义,收购了永昌公司,即丝绸之路集团的前身。

  “当时我们一穷二白,心想再差也差不到下岗。8月19日,永昌改制时,我说了三句话,‘第一,我们好好干,我有饭吃,大家不会喝粥;第二,如果干不好,我老婆先下岗,然后再轮到你们,最后是我;第三,我们抱团前进,共同努力,一起做到退休’。”凌兰芳说。

  收购永昌仅仅过了4个月,当地政府又把濒临倒闭的浙丝二厂卖给了凌兰芳。又过了半年,华菱丝绸服装厂的工人为改制闹上街头,高喊着让凌兰芳来收购的口号。最后,凌兰芳不得不接下来,自此,重整三个老厂的重任压在了凌兰芳肩上。“当时我父亲就说我往自己头上顶上了大石臼。”

  第二阶段:技改整合大刀阔斧

  2005–2008年,是丝绸之路搞技改,谋划布局,整合资源阶段。

  丝绸之路集团副总裁孙锦华曾公开表示,丝绸之路从2006年以来,先后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建设了广西来宾和四川广安两个丝绸前道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丝路科技和捻线两个项目,对浙丝二厂和永昌丝绸实行大规模更新改造,投资收购浙大易纺数码纺织,投资组建了丝绸文化产业公司和丝绸家纺公司,培育了一支崭新的丝绸研发队伍和营销队伍,在全国布设营销渠道,着手进军国际都市,统筹内外两个市场。

  同年,凌兰芳力主推行技术改造,花重金购买国外先进设备。但公司内部持反对意见者居多,技术改造几近搁置。然而一两年后,欧美市场上,宽幅3米的丝绸已经占据主流,而永昌厂的工人还在用毛竹杆子卡在破旧的机器上,生产宽幅仅有1米多的丝绸,无论款式或质量,均被市场淘汰。

  “老设备、老工艺、老品种、老市场。木桶上全是短板。如果不把木桶上的短板全部补齐,那会一直漏水。”凌兰芳这样说。

  最后,凌兰芳下定决心力排众议实行技术改造。2007年,他投资1.5亿元建设丝路科技产业园,从意大利引进了全套无梭化织造新设备,同时实施6S等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这使得湖州丝绸30年来,第一次重返产业潮流的最前端。

  第三阶段:打造品牌不惜血本

  2009年至今,是丝绸之路矢志创新做品牌的阶段。在走了不少弯路,吃了不少亏,浪费不少时间,错过不少机会之后,凌兰芳团队认识到,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品牌,那么永远只能如蝼蚁般在地上爬行这个商业食物链上的道理。

  “如果我们在2002年把永昌厂接下来的时候,就马上做品牌等,至少能省下3000–5000万元成本,而且品牌也早就打响了”。

  在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以及越往后推,品牌会越难做这一发展趋势之后,凌兰芳喊出了“抠钱过日子、砸钱搞技改、烧钱也要做品牌”的口号。

  2011年,丝绸之路斥巨资以广告文化植入营销模式进入国际大片《富春山居图》,试图借为电影提供场景以及为主演刘德华、林志玲等国际巨星提供丝绸服装而打响品牌。此外,还陆续拓展了三条路线发展图。一是让丝绸家纺走进国内一二线城市甚至纽约巴黎的高端商场,这个以“欢莎”品牌为主打;二是让丝绸家纺走进千千万万普通家庭的大众路线,这个以“湖商”品牌为主打。此外,他还构建了一条B2C的网络电子商务平台路线,这个主要以“丝路花雨”品牌为主。路线制定之后,是迅速的行动,丝绸之路也因此成为行业内国内商业渠道最宽广的企业之一。

  “目前,我们的欢莎品牌系列产品已成功进入北京燕莎、翠微、杭州大厦、南京金鹰、长沙友谊、武汉国广、郑州丹尼斯、上海八佰伴、成都仁和春天等大城市的一流商场,我敢说,眼下国内还没有一个丝绸品牌能同时进入这些商场。”凌兰芳颇为自豪地说。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